English

三门峡国企迈上新台阶

结构调整与技术改造相结合
2000-02-1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郑州2月14日电(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任战洲) 在近日结束的河南省经济工作会议上,该省充分肯定了三门峡市发展国有经济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。这个市去年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国有企业,共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31.14亿元,比上年增长13.6%,产销率为98.9%,名列全省第一。

三门峡市传统的国有工业多为资源型和初加工型,1995年以来,该市就把调整国有工业经济结构与发挥地方资源优势相结合,作为工业经济发展思路,使冶金、能源、建材、医药、化工、农副产品六大产业初步形成规模。同时,重点培植了天源铝业集团、灵化集团、仰韶集团等8家企业集团,使其兼并联合68家企业,占全市国有企业职工总数的50.36%,总资产的64.2%。其他中小企业全部定位在放小搞活的范畴,通过股份制改造、依法破产、建立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的混合型企业等形式,让大多数企业焕发了生机。

这种产业产品结构的整改,始终是与技术改造相结合进行的。如该市的振兴化工集团,“八五”末还是个年产量只有3000吨的中小铬盐企业,工艺质量差,成本高,没有市场竞争能力。1996年进行了万吨改扩建,目前生产能力已达13000吨,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第三。对重点和名牌企业,有关部门在技改上更舍得下功夫。铝业是该市的重点发展项目,而天元铝业集团,原来只有电解铝单一产品,近年来连续在后加工中投入技改资金4.05亿元,拉长产品链条,形成了管、棒、型材、轮毂多种生产能力,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。近4年来,该市国有企业技术改造共完成投资22.78亿元,进行技术改造191项,累计实现产值7.9亿元。

三门峡市市长申振君说,该市下一步要以产品结构调整为重点,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,争取近年内培育几个国家级企业集团,使当地工业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